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泰安市“第一单”农业灌溉水权交易在岱岳区完成
发布日期:2022-09-30 14:23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中国水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向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人民政府与大汶口镇卫驾庄村村民委员会颁发了全市“首份”农业灌溉水权交易鉴证书。这标志着全市“第一单”农业灌溉水权交易案例顺利完成,打破了农业用水水权市场交易的空白,为全市下一步推进水权交易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实施水权交易,可以将未利用的水资源使用权转让出去,既能实现水权的经济价值,又能激励用水主体加强节水管理、提高用水效率,有助于地方在不突破用水总量约束限制的前提下,以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来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泰安市受大汶河水资源超载区制约,地表水新增取水受到严格限制,部分农业灌区暂时无法办理取水许可,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泰安市水利局提出了通过水权交易途径来解决农业灌区无证取水问题。岱岳区颜谢引河灌区和汶口引河灌区先行先试,在不新增大汶河地表水用水指标的情况下,经过全面测算分析,将已办理取水许可证的颜谢引河灌区节约水量转让给无证的汶口引河灌区,并以灌区管理单位大汶口镇人民政府和大汶口镇卫驾庄村村民委员会为交易主体,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平台成功完成交易水量5万立方米/年。本次水权交易转让,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效盘活了区域农业用水指标存量,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为全市今后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增用水需求提供了新的示范和引领。(岱岳区水利局供稿)

微信图片_20220929113313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