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泰安市水利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和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31 09:35 浏览次数:

按照市里前期下发的《关于对省政务公开上半年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和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预检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迅速抓好问题整改,并深入分析原因,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务求实效。现将我局自查和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查及立行立改情况

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立即对全局2021、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针对问题台账进行了逐一排查,经研究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落实“五公开”的要求不够精准。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部分的公开标准和要求把握不够准确,研究不够透彻,在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限要求上不能精准公开。比如:一是重大会议信息方面,2022年度可公开的局长办公会发布不够及时,针对此问题, 按照会议公开要求,对2022年度我局可公开办公会议进行了公开发布,并对重要研究事项进行了解读。二是重大决策预公开方面,关于《泰安市水资源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中未找到对决策草案的解读材料,针对此问题,立即在规定栏目发布了关于《泰安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草案)》的草案解读材料。三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面,发布的《泰安市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缺少抽查比例和频次等,针对此问题,立即对《泰安市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抽查比例和频次等内容,并更新发布了2022年度抽查计划和清单。

(二)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公开存在简单性、机械性公开倾向,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研究少、公开少,公开形式和创新型不足。比如:政策解读方面,形式单一、解读角度单一,三点式解读明显,不能从群众角度出发去研究解读内容和形式。针对此问题,立即对本单位近两年度政策解读进行梳理整改,分别通过领导、专家多个角度,文字、图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对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丰富了解读形式,提升了解读质效。

(三)公开行为的规范性还有待提升。部分公开工作没有严格按照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专栏框架要求进行公开,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待提升。比如:部分栏目只公开了部分信息,没有公开全部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面,没有及时更新,针对此问题,立即对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方面,在年度报告总体情况中未说明本地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情况相关内容,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中也未说明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未进行多方面解读。针对此问题,对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发布了年度报告解读材料。

针对以上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政务公开制度执行程度不够。对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缺乏统一规划和部署,缺少统一性和协调性,对局各科室、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管和指导还较为薄弱,缺乏明确有力的责任追究体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流程闭环操作。

(二)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够。近年来,上级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多次安排部署和专业培训,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实现了较大提升。但是,政务公开工作既有全局性,又要事无巨细,需协调全局各个领域全面有效参与。当前,我局已建立起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体系,近三年每年组织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但是对上级政策、工作要求和考核指标的培训还不够全面和深入,全局政务公开整体业务水平还有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及工作打算

(一)对照问题台账,狠抓问题整改。通过自查发现的问题,我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照问题台账逐一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对官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平台进行全面梳理,开展深入自查,拉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力求做到边整改、边提高。

(二)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提高认识,进一步转变理念,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牵头抓、全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强化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政府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调度,全面抓好工作方案、工作制度的制定以及责任分解与落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完成时限和推动举措,层层落实责任,为推进政府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组织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局机关政务公开联络员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并拟定下一步培训计划,督促指导全局各科室、中心深入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完善制度规范,严格督导考核。对照上级要求和本机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实现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高效化。同时,强化督导监督考核,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充分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工作水平。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