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泰安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7-20 15:06 浏览次数:

 

7月19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泰安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怀岭介绍全市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情况,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湖管理局、新泰市人民政府分工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进黄河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水利工作的主线,立足实际深入研究,下大力气系统推进,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扛起水利担当、体现水利价值、作出水利贡献,努力在落实推进黄河战略中走前列、开新局。

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坚决走好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之路。依法管水治水迈出新步伐。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管理实际,稳步推进《泰安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进程,有序推进泰安市级层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管理的意见》,依法管水治水的进程不断深化。水资源集约节约水平取得新成效。持续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目前,全市建成运行水资源税远程监控系统平台设施1035台套,完成2590个行政村农业灌溉机电井取水许可证发放工作,全面提升了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水资源支撑保障作用明显。研究出台了《泰安市水利局服务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若干措施》,盘活约3.7亿立方米的水资源可用容量,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水动能”。

持续推进水生态保护,全力守护好黄河的长治久安。水生态治理持续发力。科学实施大汶河等重点河流生态流量调度,大汶河生态流量均满足目标要求,持续保障了河道生态基流。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完成4条拟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及评审论证,确定5条拟建市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和189条(段)美丽幸福河湖达标建设任务。提升水土保持能力,治理完成水土流失面积17.84平方公里,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协同保护。现代水网持续“织密”。深入落实市“5188”项目策划谋划行动计划,规划估算总投资300亿元、321项工程的全市水利项目库,策划上报总投资58.36亿元的8个现代水网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8.32亿元,已完成投资10.39亿元,完成率56.7%,以项目为“经络”,切实“织密”了泰安现代水网构架。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提升。落实“四预”措施,完成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及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等修编,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强化风险意识,完成138座水库汛期检查,实现16座大中型水库检查全覆盖,为黄河的长治久安贡献了泰安力量。

下一步,泰安市水利局将继续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全力推动防洪减灾、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现代水网构建等水利任务再上层次、再提水平,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筑牢坚实可靠的水利支撑。

据了解,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湖管理局积极争取国家投资10多亿元,加强防洪工程建设,消除防洪隐患,持续提升东平湖防洪能力。新泰市大力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环境不断改善,水资源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先后被住建部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被水利部评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