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黄河进入防凌关键期 水利部会商部署防凌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01 15:42 浏览次数:

      2月2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专题会商,视频连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水利厅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分析研判黄河凌汛形势,安排部署防凌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分别在北京、郑州和呼和浩特参加会商。

  李国英指出,当前黄河宁蒙河段日平均气温趋势变化出现由低转高拐点,封河长度和冰层厚度趋势变化出现由增大转为减小拐点,河道槽蓄水增量趋势变化出现由集聚转为释放拐点,凌情发展过程趋势变化出现由封河转为开河拐点。这四个“拐点”的出现标志着黄河进入凌汛风险暴发期,黄河防凌进入关键期。

  李国英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既是各种防御方案正确与否的判别标准,更是各项防御工作必须实现的根本目标。要求做细做实做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加强骨干水工程调度,压减刘家峡水库出流,削减开河期凌汛后续动力,调度万家寨水库避免对上游凌汛洪水下泄顶托;及时拆除浮桥、施工栈桥等阻水构筑物,畅通河道泄流;提前撤离河道滩区居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河情、冰情特别是冰坝、冰塞等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一经发现卡冰结坝立即实施爆破解除;加强河道堤防全时空巡查,预置抢险料物、设备、力量,坚决做到抢早、抢小、抢住;做好海勃湾水利枢纽和应急分凌区运用预案,把准时机,精准实施。

  李国英要求,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即日起全面进入责任岗位、责任状态,认清目标,落实责任,努力做好黄河防凌各项应对准备,坚决打赢黄河防凌这场硬仗!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