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禁止私采盗采,保护地下水 “渴”不容缓 —东平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地下水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2-12-06 15:15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管理,切实保障水资源安全,以省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自11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稳步开展地下水集中整治行动,持续规范地下水管理秩序,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东平县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研究制定《东平县违法违规取用地下水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集中整治工作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切实履行落实水资源管理属地责任,敢于动真硬碰,精准摸排;县水利局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统筹组织协调、督促指导集中整治行动,确保集中整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住建、公用事业、畜牧、税务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抽调精干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密切协作配合,打破监管、执法、审批壁垒,形成强有力的整治合力和监管合力,确保集中整治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措施不悬空。

二是全面精准摸排,严格管理管控。坚持“标本兼治,重拳整治,分类施策”为原则,各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对本辖区内自备井取用水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取用水工作台账,共摸排出包含加油站、商砼站、洗浴中心、养殖业、洗车业、餐饮业等在内的200余家取用水户,集中整治工作小组铁腕重拳查处违法违规取用地下水行为,逐一挂账销号,依法分类处置,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已排查取用水单位90余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5 份,封井8眼,补办取水许可手续20余家。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集中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始终,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台、公众号、新闻网站网页等多种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涉水法律法规和地下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推广普及集约节约用水知识,引导广大取用水户依法规范取水,全面提升全社会水资源保护和节水意识。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整治相结合,分类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对个性问题立查立改,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找准病根,堵住漏洞,坚决做到问题没有调查清楚决不放过、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决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决不放过,全力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向常态长效转变,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