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岱岳区探索“三化”模式,推动小型水库管理“赋能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15 16:18 浏览次数:

岱岳区坚持以发展新理念引领水利新实践,大力探索推进小型水库“三化”模式,确保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提质升级。

一是信用化监管。制定《岱岳区信用“进水库”安全管理员诚信评价考核办法》,将综合能力、工程巡查、工程观测和日常管理等内容纳入对安全管理员诚信考核范围,信用得分作为薪酬发放和续聘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社会、群众力量,设立信用基金和志愿信用超市,对参与水库环境清理、防汛抢险、违法活动制止等工作的村民给予信用加分,并可兑现为激励物品。

二是专技化服务。抽调43名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的水利专业人员成立了区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队,以镇街为单位开展“专业技术服务”网格化管理,尤其是在今年防御台风和强降雨灾害天气时,强化对小型水库抗洪抢险工作的有序指导,确保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

三是智慧化融合。强化技防措施,投资230万元,建设防溺水智能可视化系统,在全区所有水库及重点塘坝设置122个视频监测站,实现水利工程全天候视频监控,对管理范围内非法闯入、非法钓鱼、游泳等行为,通过“算法”前置,提前警告,有效防范小型水库管理范围违法事件、溺水事故的发生。建设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数字平台,融入“智慧水利”大系统,驱动和支撑水库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岱岳区水利局供稿)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