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精准解读有温度 社会关切有回应——泰安市水利局“四线发力” 抓实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26 15:4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集中力量推进政策解读工作,聚焦制度建设、媒体宣传、解读形式、回应关切等四个方面全面发力,及时、主动、全面、准确、权威发布和解读最新水利,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行业政策解读水平。

一是聚焦制度“发力”,规范解读回应程序。按照上级关于政策解读的政策要求和考核指标,修订完善了《泰安市水利局政策文件解读及回应制度》,重新调整印发了《泰安市水利局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进一步明确了政策解读的主体、流程及规范,对解读方式、回应和效果进行了全面定义,切实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聚焦媒体“发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进一步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泰安市水利局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解读工作任务。市水利局负责人在719日召开的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介绍全市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情况,明确泰安水利在服务黄河战略中的水利担当和责任,汇报下一步工作方向和举措,为更好地宣传水利工作和发挥公众监督效能提供了有效平台。发布会上十几家媒体进行了现常问询和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聚焦解读“发力”,精准解读有温度。针对今年出台的《泰安市水利局服务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若干措施》和《泰安市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市水利局以宣传水利工作为基础,以解读最新水利政策为重点,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字图解相依托、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解读相贯通的多层次多形式解读。围绕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工地、进校园,先后组织了致市民的公开信”“进社区、进学校节水宣传”“山东省节水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志愿服务”“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20余项,发送公益短信5000余条,利用城区80个交通电子屏滚动宣传,政策解读真正做到与群众面对面,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全面展示了水利工作成果,有效扩大了政府信息的知悉范围和影响力。

四是聚焦回应“发力”,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为提高政策文件的解读效能,积极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泰安市水利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策解读回应”专栏,搭建政策问询和意见反馈平台,鼓励群众有话说、有地说,做到群众关切有回应,为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顺畅的反馈平台。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