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综合施策 念好“节水经”宁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节水示范创建行动
发布日期:2022-01-21 14:1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宁阳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节水型单位、节水标杆的创建要求,以落实节水行动为主线,以促进水集约节约利用为目标,以规范节水管理为支撑,坚持示范推动、典型带动、亮点引导,突出抓重点、树亮点、强弱点,推动全县公共机构节水工作再上新水平。2021年,被山东省水利厅、住建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联合授予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公共机构类)。

一、节水制度“注成效”

该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节水型单位建设,为此设立专门工作小组,并明确建设内容和完成时限。 为确保节水型单位建设有序开展,中心严格对照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要求和标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编制了《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方案》,对计划用水、合理用水、用水计量管理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 

二、节水管理“下功夫” 

在节水管理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下足真功夫。进行节水“全周期”管理,建立了巡回检查、设备维护、用水计量、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等六项管理规章制度,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实现长效节水“保驾护航”。此外,中心对现有的用水情况和用水设施展开仔细摸排,建立了“物联网+智慧节水监管平台”,以科技助力节水,实现用水实时监测,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

三、节水改造“提效益”

加强节水设施建设。开展用水设备和器具检查,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设备器具,积极推广使用先进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卫生洁具、老旧供水管网、耗水设备等的节水改造。采用绿地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 注重非常规水利用,新建雨水、空调冷凝水集蓄利用设施,所收集非常规水用于景观绿化养护;各楼层盥洗间设置净水桶,并将收集的废水用于保洁冲厕,由此非常规水的利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四、节水宣传“探新路”

在主要用水场所和器具明显位置张贴节水标识,在楼宇、走廊张贴节水宣传画,定期举办节约用水知识宣讲活动,组织线上节水知识答题和培训活动。深入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进医院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加强各类节水形式宣传、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推动节水宣传教育基地长效运转,常态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五、节水监督“提效能”

完善节水监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节水考核评估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节水监督检查方案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以计划用水制度执行为主要内容,开展节水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