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泰安市岱岳区:细化管理 节水工作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1-13 14: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岱岳区在细化节水管理上,根据部门及行业特点,采取“划片分区、关口前移”,突出特色、行业引领等措施,不断打造节水载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扎实推进全区节水工作,在实现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基础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划片分区 关口前移

工业发展离不开水资源,岱岳区现有岱岳经济开发区、满庄工业园区和范镇新兴产业园、山口装备机械制造园,园区用水节水的重点是落地项目用什么水,又要保障有水可用。为此,岱岳区水利局通过划片分区突出工业用水围绕“汶水”、中水做文章,管好“节水阀”。岱岳经济开发区新上西部热源、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主要取用地表水和中水,不分配地下水和自来水指标。在项目实施前期,督导项目单位在节水工艺设备选择、中水利用、节水指标实现等方面做到节水设计达标,节水监管“关口前移”,防止出现“节水知晓”滞后、先上设备后技改等弊端。通过水资源管理分区“划重点”,解决了“全面节水抓什么”“节水监管怎么管”的工作重点,水资源配置纲举目张。

 

突出特色 行业引领

一是在农业节水灌溉上,突出水肥一体化节水载体建设。结合岱岳区水资源与农业种植结构特点,在马庄镇节水灌区示范区,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建设作物节水灌溉高产实验基地,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微喷灌,比普通灌溉方式节水65%以上。二是在工业企业节水上,突出循环利用、中水回用。泰山石膏新建日处理4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将中水回用于造纸和纸板生产,年节约新水100万立方米。泰安华岳玻璃新上废水处理循环利用设备,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年节水效益30余万元。泰安中联水泥通过雨水集蓄利用、污水处理回用,实现废水零排放,年节约新水12万立方米。山东联合农药利用原有砖窑洼地建设生态景观湖,蓄水达3万立方米,环保处理合格后的水对景观湖进行蓄水补充,同时景观湖蓄水又可回用于车间循环水生产用水,并对消防水进行补充,减少对地表水的取用量,使水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今年11月3日,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和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均已通过山东省节水标杆遴选专家组评审。三是在社区节水上,突出雨水集蓄利用、中水回用。粥店社区、池子崖社区、岩庄社区、天平花园等社区注重雨水、中水利用,年节水量6万立方米,绿地花园节水宣传温馨细语,节水景色亲切自如,被评为为省级节水型小区。目前,这些示范项目已带动30余家老企业投资建设水循环利用、废水利用设施,全区节水工作深入扎实进行。

建设节水学校 塑造节水人才

一是创建节水型高校。泰山护理职业学院积极创建节水型高校,提出“创建节水型高校,塑造节水型人才”动员令,比照节水型高校建设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对用水设备进行改造,还通过微视频、校园跑等方式持续贯宣。山东科技大学泰安西校区将节水目标纳入学年工作目标考核和表彰奖励范围,开展节水讲座、培训、观摩、知识竞赛等特色节水教育活动,发挥高校科研优势,自主开展节水技术、产品的创新和研发。驻岱两所高校代表泰安顺利通过了节水型高校省级验收。二是突出抓好中小学节水。作为省级节水型先进单位的岱岳实验中学,从洗手间、饮水点,到走廊、版画,再到雨水收集利用点,处处呈现亲水、节水画卷,已经形成新常态的惜水、节水环境,耳濡目染塑造孩子们的节水习惯,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和全社会节水意识形成。今年“世界水日”,岱岳实验中学小学校区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了“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主题活动。中队的苏雨涵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什么是“海绵城市”,阳光中队的亓子源用七彩画笔勾勒出了泰安的河流水库,七色花中队的张梓涵和妈妈跟大家分享了家乡河昔日的风光,大队辅导员宋倩老师与队员分享了视频《每日一星: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队员们认真学习后,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争做“节水小卫士”。岳峰小学举行节约用水专题升旗仪式对全校师生进行节约用水宣传倡议,在饮水机、卫生间等重点用水场所张贴醒目的节约用水标识,利用办公楼前的电子屏幕不定期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在全校营造出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硕果累累 再谱新篇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岱岳区节水成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节水型单位77家,其中省级节水型企业14家;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和山东联合农药工业有限公司均已通过山东省节水标杆遴选专家组评审;节水型小区16个,机关事业单位节水覆盖率达100%,城区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施有效节水措施,节水宣传普及到各公共办事窗口用水点。区水利局2019年率先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单位;今年区内胜利水库管理服务中心、角峪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小安门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均成功创建区级节水型单位。

下一步,岱岳区水利局将认真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有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一是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二是大力推进水资源优化调配工程建设,做好东部片区小安门水库后备水源地和南部片区胜利水库水源地开发利用,以及西部片区道朗镇龙门口水库扩容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地表水资源调配。三是积极培育节水载体,深入推进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倒逼高耗水产业严格定额管理,引进使用节水新技术。四是制定完善节水激励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开展节水工作热情,让节水工作再谱新篇。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