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建立实施“路检”机制实化硬化常化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01 17:18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市水利局着眼抓紧抓实抓长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实施作风建设路检机制,坚持定时检+定题检”“自我检+相互检”“集中检+动态检,像检查车辆一样经常对作风进行路检,夯实了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保障。

一、深刻检验思想政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将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思想境界作为重要任务,融入作风建设各方面。抓实研讨交流检,坚持每月一主题一研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机关各支部、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23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实知识测试检,举办理论学习和党建知识测试,印发学习测试通报,集中3天时间网上展示、张榜公示。抓实批评建议检,严格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之间至少提出2条批评意见。抓实民主评议检,组织签订一岗双责承诺践诺书,年底结合考核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完成承诺事项1200余项、落实措施3000余条。

二、重点检验担当作为。坚持把担当作为当作锤炼作风的“磨刀石”、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创优奋勇争先的干事环境。强化比武打擂检,每月对局科室(中心)、局属单位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比插旗、集中展示,高标准完成了36项重点水利任务。强化督查专项整治检,扎实开展全市水利工程问题排查整改,对2008年以来各级财政投资建设的1915个民生水利项目进行了7轮全覆盖市级核查,投资1900余万元全面解决了99个无公共供水设施村供水问题。强化总结特色亮点检,率先出台《关于政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实施意见》等30余项经验做法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推广,水土保持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全市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强化年终述职评议检,组织全局述职评议会,局机关科室(中心)、局属单位对照承担全年目标任务深刻检视述职,优选先进单位6个。

三、全面检验遵规守纪。牢牢抓住“严”这个主基调,持之以恒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从严开展警示教育检,举办党风廉政集中警示教育月,组织观看《忘记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开展现场体验教育13次、集中警示教育15次。从严抓好抽查值班尽责检,健全日常值班、防汛值班制度,不定期抽查值班到岗情况12次。从严组织明查暗访作风检,以督导检查机关作风为重点,采取现场检查、材料核对等方式,深入局科室(中心)、局属单位督查作风9次。从严推动平时考核检,坚持每月一次个人小结、每季度一次审核评鉴,突出政治素质、工作实绩、重点攻坚工作任务三个考核,去年以来组织季度考评3次,105人次考核等次为

四、着力检验质量效果。坚持把“路检”机制作为作风建设重要抓手,做到经常抓、成常态,持久抓、见长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执行落实作风建设“路检”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机关党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强化督导调度,建立联络员队伍,每月调度一次践行情况,印发《每月进展情况》9期。强化等次认定,对“研讨交流检”等12项措施分别组织等次认定,对局科室(中心)、局属单位分“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进行总认定,全局有7个单位被认定为“好”等次。用好日常“路检”结果,对发现的违规行为,情节较轻的,及时批评教育;用好等次认定结果,将践行“路检”机制情况作为加分项目,根据不同等次确定不同分值纳入全年考评,确保检出务实作风、检出干事动力。

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实化硬化常化了作风建设,为全市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力作风保证。一是全力以赴改作风、持之以恒强作风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学习提高站位、把好方向,以学习凝聚共识、激发动力,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领悟,强化了对常态化抓实纪律作风建设的认知理解。二是建章立制管长远、严督实导见长效的责任自觉不断增强。坚持把责任扛起来、将责任抓起来,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抓紧抓实方案,凝聚起严抓作风的思想共识。坚持管长远、见长效,建立重点任务派单制度,推进作风明查暗访制度,切实将践行“路检”机制这项硬任务抓成了强队伍、助发展的实在事。三是主动担当攻难关、积极作为促发展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坚持把执行落实“路检”机制与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推动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深化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七赛七比、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相结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市水利局先后获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等荣誉;局机关连续1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连续6年保持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移民避险解困、水生态文明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土保持、水利放管服、水利行业强监管等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