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严阵以待应对“烟花”台风
发布日期:2021-07-28 17:56 浏览次数:

为应对防范“烟花”带来的影响,市水利局严格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要求,绷紧绷牢安全度汛这根弦,强化举措、严阵以待,确保本次台风强降雨过程水利工程运行平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部署安排。及早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第6号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通知》,全面贯彻省委、市委防台风视频调度会议精神,7271930分,泰安市水利局召开了第6号台风防御工作调度会商视频会议,听取了县市区、功能区防台风准备工作汇报,全面动员部署安排了台风防范和应对。根据当前雨水情及工程运行情况,按照《泰安市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水库、河道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级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工程巡查,落实避险措施,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处置报告。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高度关注台风路径和影响范围,组织气象、水文会商研判,开展水库、河道纳雨行洪能力分析,重点聚焦强降雨区、山洪易发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拓展预警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努力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

四是强化科学调度。严格执行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严格执行汛限水位管理规定,强降雨区的水库根据纳雨能力分析和天气降雨情况,该降低水位的一定降,该泄洪的一定泄。不承担供水任务的水库可以进一步降低水位,为后续拦洪削峰腾出库容。河道内拦河闸坝全部敞开,橡胶坝塌坝运行,确保行洪畅通。

五是强化隐患排查。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在开展724-28日局包保县市区、功能区工作组基础上再次开展了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检查,聚焦重点薄弱环节、重点工程、重点隐患进行再排查,掌握隐患底数,拉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六是突出重点部位防范。紧盯小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水库监测预警预报通信设施,做好巡堤查险,坚决效避免重大险情发生。严格小水库蓄水安全管理,病险水库要空库运行;高度关注前期溢洪小水库安全运行状况,提前预备物资和队伍,确保拉得出、顶得上;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紧盯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醒当地政府做好避险转移的各种准备;中小河流紧盯险工险段、漫水桥、河道缺口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提前预备防御物资和队伍,做好强降雨和大洪水的防范应对。

七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始终在岗,通信联络畅通、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遇到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现象发生。(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供稿)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