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水利水电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二)
发布日期:2021-06-22 15:30 浏览次数:

 


      55.针对水库安全隐患的应急措施都有哪些?

  答:针对汛前或汛期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应立即落实相应应急措施:(1)采取工程措施,进行应急加固;(2)加强对隐患点的动态监视;(3)有针对性的落实或增加水库应急抢险物料;(4)及时调整水库控制调度运行方式,采取严格控制蓄水或空库度汛措施;(5)做好下游人员安全转移准备工作。

  56.汛期调度运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1)在保证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遵循"局部服从整体,兴利服从防洪"的原则;(2)水库必须按设计要求留足防洪库容;(3)当水库主体工程存在险工隐患,经上报主管部门批准需要控制蓄水时,不得强调眼前利益违章蓄水;(4)编制水库控制运用计划,必须分清主次,保证重点用水部门的需求。

  57.应急抢险的主要内容?

  答:(1)明确预案的适用范围,根据水库失事后果及影响程度,明确不同的险情等级;(2)规范险情的监测与报告;(3)相应不同量级险情的抢护措施,包括抢险调度、抢险措施、人员紧急转移方案等;(4)落实相应的应急保障措施,包括抢险的组织、抢险队伍、抢险物资、通讯联络、人员转移、后勤保障等方面;(5)预案的执行,包括明确预案启动的条件、决策指挥机构及程序、工作职责、预案结束条件等。

  58.水库抢险管理有哪些相关要求?

  答:(1)水库出现险情征兆时,水库管理单位必须立即向水库所在地人民政府、水库主管部门、县级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报告,并采取应急措施;(2)县级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派人到现场检查,并将情况及时向省、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报告;(3)水库出险时,水库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实施抢险工作,并及时向预计可能受影响的地区发出警报;(4)在水库抢险期间,各级人民政府及防汛防旱指挥机构根据水库抢险的需要,有权在本级政府管辖范围内调用人力、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有权采用取土占地、砍伐林木、清除阻水障碍物和其他必要的紧急措施;必要时,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按照抢险的需要,实施陆地和水面交通管制。

  59.水库大坝的巡查内容和方法有哪些?

  答:水库大坝巡查内容:坝体、坝基、坝肩、各类泄洪输入设施及其闸门,以及对大坝安全有重大影响的近坝区岸坡和其他与大坝安全有直接关系的建筑物和设施。

  巡查的方法:(1)心到,重点部位或关键设施特别留心和格外小心;(2)眼到,查看大坝、坝脚有无漏水、管涌、变形松动等现象,防浪墙和坝体有无裂缝,闸门有否漏水;(3)手到,用手来探摸和检查土体松动、崩塌淘空,感觉水温是否异常等;(4)耳到,听有无出现不正常水流声;(5)脚到,用脚检查坝坡、坝脚是否出现土质松软或潮湿甚至渗水;(6)物到,随身携带探水杆、铁锨等,以便及时发现险情。

  60.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水利工程安全监测工作要做到"四无、四随、四固定"。四无,即无缺测、无漏测、无违时、无不符精度。四随,即随观测、随记录、随计算、随校核。四固定,即人员、仪器、测次、时间固定。

  61.水利工程维护养护过程中常见的病害及处理的方法有哪些?

  答:裂缝:(1)土坝或土堤的非滑动性裂缝可采用翻松夯压灌土封口、开挖回填和灌浆等处理方法;(2)堆石坝的纵向裂缝采用向裂缝内填充砂石或碎石的方法;斜墙或心墙的横向裂缝则在开挖清除后用原材料回填进行修复。

  渗漏: (1)裂缝漏水,先进行导渗,在进行裂缝处理;(2)若属其他原因,如施工质量差、大面积散渗和伸缩缝渗漏等,应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方案设计,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由专业施工队伍进行处理。

  护坡损坏:(1)临时性保护措施有砂袋压盖、抛石压盖等。临时处理趋于稳定后,采取填补翻修、加混凝土盖面或框格加固的方法进行处理;(2)混凝土结构物或浆砌块石体发生松动或脱落后,首先清除松动和破碎部分,冲洗干净,再用混凝土或砂浆和块石重新填(砌)筑。

  土坝(堤)的蚁害治理:(1)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白蚁危害普查,对已发现的蚁患及时采取灭治措施阻止蔓延;(2)每年春秋两季采用灭蚁灵或挖穴取巢办法灭杀白蚁,最后对蚁穴、蚁道进行灌浆封堵,以免留下渗漏通道。

  62.巡查监测和维护人员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巡查监测和维护工作都是户外作业,工作人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身防护。(1)熟悉周围环境,了解安全地带;(2)外出作业最好穿胶鞋或雨鞋,在迎水面作业时要特别小心防止滑倒落水;(3)下雨或高水位时,要穿救生衣或带上救生设备;(4)不得下水库或河道游泳;(5)海塘巡查和维护人员应尽量避开涌潮时段外出作业;(6)高温季节尽量把外出作业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如果必须在高温时段外出,应做好防护工作;同时要特别注意防蛇,并注意做好防雷击的自我保护;(7)在采用环氧树脂等材料进行修补时,现场必须通风良好,养护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使用后的工具不得弃置或扔进水库。

  63.毒蛇咬伤如何自救处理?

  答:(1)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2)迅速用止血带或布条在距伤口5~10厘米的肢体近端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3)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4)用拔火罐吸除毒液,也可用口吮吸,促使毒液渗出,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5)也可用火柴、烟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并迅速送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

  64.水情站的测报工作有哪些要求?

  答:做到(1)四随,随测算、随发报、随整理、随分析;(2)四不,不错报、不迟报、不缺报、不漏报。

  65.水文勘测和维修养护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野外工作人员要熟悉周围环境,了解哪里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哪里相对比较安全;(2)通航河流在进行测验时,必须设置明显的测量标志;实施水上作业时必须配备救生衣;(3)横跨公路或通航河道的水文缆道,必须在铅鱼悬索上吊挂警示标志,严禁使用水文缆道渡人、渡物或进行与测报无关的操作,严禁超负荷运行;(4)高空作业应系安全带,作业人员应注意缆索下的行人、船只及漂浮物等;(5)在对电动机等电气设备进行清洁维护时,必须先切断电源,严禁用湿手接触未切断电源的电气设备;(6)在进行水位测井清淤时应保证有二个以上人员,井上人员要时刻注意下井人员的安危,并注意测井的通风;(7)加强水质分析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除对有毒化学药品、试剂以及重要试验场所加强重点监管外,同时还必须对实验室可能引发的各种意外事故作好充分的防范措施和应急准备。

  66.大洪水发生后水文检查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1)观测场设施设备和护栏是否完好;(2)水位台测井和进水管是否被冲坏和淤塞;(3)缆道房及缆道测流设施是否完好;(4)人工水尺及水位观测道路是否完好。

  67.防雷设备的检查养护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1)检查防雷装置的的保护情况是否因修建建筑物或其他活动而发生变化;(2)各处明装导体有无因锈蚀或机械力的损伤而折断的情况,引下线距地面2m一段的保护处理有否破坏;(3)接闪器有无因接受雷击而熔化或折断,接闪器支架有无腐朽现象;(4)保护间距是否有变动;(5)测量全部接地装置的散流电阻,如发现电阻值有很大变化时,对接地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68.闸门运行前的检查内容有哪些?

  答:(1)泄水前应检查下游渠道内有无人员及船只滞留在闸下附近;(2)闸门周围有无漂浮物卡阻,门体有无歪斜,门槽是否阻塞,闸门与启闭机的连接是否牢靠;(3)有旁通阀的建筑物,要检查其是否正常;有通气孔的建筑物,要检查通气孔是否畅通;(4)上游有无船只、漂浮物或其他可能影响正常行水的障碍物。

  69.启闭机运行前的检查内容包括哪些内容?

  答:(1)锁定装置应退出,启闭机控制柜应挂上标示牌;(2)开度指示器、上下限位开关及超载限制器应处于良好状态;(3)各转动部分、开式齿轮等应无卡阻障碍物,防护罩应完好,并与转动部位无擦刮现象;制动器是否灵活可靠;(4)钢丝绳是否有锈蚀、断丝、绳端固定装置是否牢固;(5)控制柜内的电气设备是否完好,接线有无松动;各接触器、继电器等是否接合良好。

  70.闸门安全运行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规程和闸门操作规程使用闸门,操作人员必须经过本工种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并持有上岗证方可操作,上班期间不得饮酒;(2)闸门运行时,应避免停留在易发生振动的开度上;(3)泄水期间,要注意上、下游水位变化及水流形态;同时要注意有无船只或其他漂浮物临近闸前,防止可能出现的撞击闸门事件;(4)需要多孔闸门全部开启时,应由中间孔依次向两边对称开启,关闭时由两边向中间对称依次关闭;(5)闸门需要开启较长时间时,应加锁定装置。

  71.闸门启闭机维护保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闸门门体、止水清理检查,定轮、侧轮、弧门支铰注油时,作用人员应系按安全带,穿防滑鞋,并有专人监护;(2)在门槽内作业,要有防止工具、器材落入门槽的措施,以防闸门卡滞;(3)作业期间启闭机室或闸门孔口上部应有专人监护;(4)不得在启闭机卷筒旋转时润滑钢丝绳;(5)维护启闭机开式齿轮、减速器、联轴节等传动机构时,作业人员应统一指挥,协调一致,防止挤、轧伤手指,作业完毕应将防护罩装好,不得缺损。

  72.柴油发电机组安全运行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答:(1)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训练方可独立操作,操作电工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2)保持机房整洁,发电机附近不得存放燃油或其他易燃物品,并设置消防器材。发生火灾时,必须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扑救;(3)发电机到配电盘或用电设备的导线,必须绝缘良好,接头牢固,并应安装在铁管或线槽内,不得随便拖在地面;(4)发电机运行时,严禁人体接触带电部分;柴油机运行中,不得触及排气管和废气增压机等热源,以防烫伤;(5)遇有"飞车"时,应迅速、果断设法切断燃油供给,使柴油机停止工作;(6)酸性蓄电池在充电时严禁烟火,要求机房通风良好以防爆鸣。

  73.泵站运行安全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投入运行前,必须先检查各项安全保护装置,确保动作灵敏可靠。开机前应通知上、下游河道滞留人员撤至安全区域,检查拦污栅是否堵塞;(2)操作电气设备必须严格执行倒闸操作票制度、操作监护制度,防止误操作和电弧伤人;操作高压开关设备,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并有专人监护;(3)电气设备不得超负荷运行,以免因过热造成绝缘破坏、短路,甚至发生爆炸、火灾事故。加强运行中的各项监测工作;(4)泵组运行中,严禁人体接触带电部分,严禁触摸电动机带电部分;(5)变压器、电动机运行中,三相电压、电流应对称,且运行平稳,无异常声音,电动机整流子或滑环火花正常,励磁装置运行正常;(6)运行人员应经常巡视检查各部位,监视仪表,按规定要求记录各项数据。

  74.泵站检修安全有哪些注意要点?

  答:(1)所有参加机电设备检修的人员,必须经过相应工种的技术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要合理使用专用工具;(2)要按次序进行拆装,不能盲目乱拆乱装;各管道或孔洞口,拆卸后均应用木塞或盖板堵住;(3)注意废油回收,以免造成污染,防止火灾;(4)泵组维护、检修时,必须断开电源,并悬挂警示牌;(5)进入盘、柜检修必须按停电、验电、放电、接地的程序进行;(6)检修中的设备接地,必须用专用接地线。挂、拆接地线应按规定顺序操作。

  75.水利工程抢险原则有哪些方面?

  答:(1)加强检查观测,及时发现险情,做到抢早抢小;(2)正确识别判断险情,合理拟定抢护方案;(3)及时供应抢险物料;(4)加强领导,统一指挥,组织好抢险队伍;(5)如果一旦抢险不成功,应及早通知受威胁区域人员进行安全转移。

  76.漏洞的处理有哪些基本方法?

  答:(1)及时用针刺无纺布、棉被、棉絮、草包等软性材料堵塞漏洞进水口;也可采用大面积复合土工膜排体或蓬布盖堵,截断漏水来源;(2)在漏洞出水口采用反滤和围井,降低洞内水流流速,延缓并制止土料流失。

  77.渗水抢护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渗水的抢护原则是"前堵后排"。(1)"前堵":在堤的临水侧用透水性小的粘性土料做外部防渗,也可用蓬布、土工膜隔渗,从而减少水体入渗到堤内,达到降低堤内浸润线的目的;(2)"后排":在堤的背水坡上做一些反滤排水设施,用透水性好的材料,如土工织物、沙石料或稻草、芦苇做反滤设施,让已渗出的水,有控制地流出,不让土粒流失,增加堤坡的稳定性。

  78.滑坡的处理有哪些基本方法?

  答:滑坡的抢护原则是:尽量增加抗滑力,尽快减少下滑力,先固脚,后削坡。(1)临水面滑坡应在滑坡阻滑体部分做土石戗台。当做土石戗台有困难时,做石撑临时稳定滑坡;在堤脚抛石块、石笼、编织袋装土石等抗冲压重材料,阻止崩岸与坍塌进一步发展;(2)背水面滑坡的抢护采取上部削坡,下部推土压重的方法;如果滑坡的注意原因是渗流作用时,应同时采取"前截后导"措施。

  79.崩岸险情的处理有哪些基本方法?

  答:(1)首先要稳定坡脚,固基防冲;(2)待崩岸险情稳定后,再处理岸坡;(3)为减缓崩岸险情的发展,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急流顶冲的破坏作用。

  80.接触冲刷险情的处理有哪些基本方法?

  答:(1)在建筑物临水面进行截堵,背水面进行反滤导水,特别是基础与建筑物接触部位产生冲刷破坏时,应抬高堤内渠道水位,减少冲刷水流流速;(2)对可能产生建筑物塌陷的,应在堤临水面修筑挡水围堰或重新筑堤。

  81.裂缝险情的处理有哪些基本方法?

  答:(1)开挖回填;(2)横墙隔断;(3)封堵缝口。

  82.抢险人员在抢险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到达抢险现场,先观察了解周围环境,掌握地形状况、河流水势情况,以及房屋、行走路线等情况,以备应急躲避;并及时疏散围观群众;(2)根据分工,密切配合,一切行动听指挥;(3)抢险人员最好身穿救生衣或随身带上救生设备;(4)抢险现场要有照明设备,并配备必要应急照明灯;(5)抢险成功后派人留守现场,24小时轮流值班巡视。

  83.影响水轮机稳定、安全运行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1)机组的过速;(2)振动;(3)水轮机的气蚀;(4)机组轴承温度。

  84.发电机过电流的原因和后果是什么?

  答:(1)产生发电机过电流的原因是发电机外部发生短路,造成发电机向短路点输出很大的短路电流;(2)发电机过电流的后果是短路电流使定子线圈过热并烧毁。

  85.倒闸操作的一般原则是什么?

  答:(1)合闸时必须确定断路器在断开位置,然后先合隔离开关,再合断路器;分闸时先分断路器,必须确定断路器在断开位置,然后再分隔离开关。严禁用隔离开关带负荷分、合回路;(2)在断路器分、合闸前必须进行"三核对",不能盲目相信三者其中的一个位置指示;(3)断路器两侧是相互分开的独立电源时,合断路器时必须进行同期操作。

  86.对需要临时维修的电气设备进行维修时,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答:必须完成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并悬挂标示牌、装设遮拦等安全技术措施。

  87.水电站厂房的消防安全需注意哪些

  答:(1)厂房内必须设消火栓,消火栓必须水源可靠、水压足够,布置数量应保证水枪射流能射击到厂房任何一个位置,周围不得堆放货物;(2)厂房墙上应设灭火器箱,以便小范围灭火时使用。灭火器应定期检查和换药;(3)易燃易爆物品应放置在专门的房间内进行隔离,现场气焊、电焊时应注意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

  88.水电站油系统消防安全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油系统的油桶必须单独放在密闭的油库内,油库的大门用铁门制造,油库顶部设灭火喷水淋蓬,油桶底部的事故放油阀设在油库外面;(2)当油库发生火灾时,关闭铁门,打开淋蓬喷水灭火,同时打开事故排油阀将油桶内的油排入事故油池。严禁进入油库灭火。

  89.变压器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有那些?

  答:(1)主变压器应位于填满鹅卵石的事故油池中央,其油箱底部应设事故放油阀;(2)当主变压器发生火灾时,应立即跳开高低压侧的断路器,并拉开隔离开关,确认变压器不带电后再进行灭火;(3)对室内厂用变压器和励磁变压器,应在室内备有砂箱和灭火器,当变压器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拉开室内墙上的6.3KV隔离开关,确认变压器不带电后再用砂子或灭火器进行灭火。

  90.什么是台风?有哪些危害?

  答:台风是指发生在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风力超过12级,风速超过32.6m/s的热带气旋系统,一般在7~9月影响我省。台风的危害主要有强风、暴雨、风暴潮、巨浪以及由此产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91.台风影响前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答:台风影响前要做好以下防范要点:(1)台风预报采用"消息"、"警报"和"紧急警报"三种形式。水利员工应密切关注相关报道,特别是当地气象部门的预报,及时采取预防措施;(2)了解本单位的安全场所和撤离路线,准备必要的物资以备急用;(3)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开各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电线杆、脚手架等危险区块;(4)家庭要固定好花盆等物品,建筑企业整理堆放好建筑器材、工具和零星材料;(5)出海、出港船舶要及时回港固锚;(6)防台风期间除必要的组织指挥、抢险工作人员外,要停止生产。

  92.台风影响时的防范要点有哪些?

  答:(1)尽量避免在靠河、靠湖、靠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船只要及时回港避风、固锚,船上人员必须上岸避风;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影响区域行驶;(2)不得不外出时,一定要着装醒目,弯腰慢步,尽可能抓住栏杆等固定物;要特别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构筑物下面行走或逗留;(3)不要驾车外出,在驶车辆要减速慢行,保持车距。行驶中遇强风侵袭,应停于路边,防止侧面大风引起翻车;(4)船舶在航行中遭遇台风时,首先与海事部门取得联系,告知方位,以便搜救;同时要主动采取应急措施。

  93.洪水发生时的防备与自救应注意什么?

  答:(1)及时与当地或上级防汛、水文部门联系,了解洪水预报、预警情况;掌握自己所在位置和周围环境,冷静选择最佳转移路线,做到心中有数;(2)备足日常用品和救生设备等物资以备急需;保存好手机等通讯设备,以便应急联络;(3)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地势较高的地方转移或暂避;若洪水继续上涨,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4)如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电线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6)如果被洪水包围,要尽快设法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或110联系,寻求救援。

  94.如何防范山洪灾害?

  答:(1)遭遇山洪时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2)山洪暴发,溪河洪水迅速上涨时,不要沿着行洪道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不要轻易涉水过河;(3)被山洪困在山中,要及时与当地防汛部门或110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95.如何防范泥石流?

  答:(1)了解泥石流发生前会出现的一切特有现象,如发现河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带较多的柴草、树木,可确认上有已行程泥石流;或听到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似的声音,哪怕极微弱也应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此时应迅速离开危险地段;(2)在沟谷内从事水利工作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也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稳下滑,应选择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开阔的地方逗留;(3)暴雨停止后,不用急于返回沟内住地或工作场地,应等待一段时间,因为泥石流常滞后于大雨发生;(4)发现泥石流来袭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96.被倒房或其他物体压住该如何自救?

  答:(1)坚定自己的求生意志,保持头脑清醒,消除恐惧心理,不可大声呼救,尽量减少体力消耗等待救援;尽一切可能与外界联系;(2)应设法先将手脚挣脱出来,消除压在自己身上特别是腹部以上的物体,等待救援。用毛巾、衣服等捂住口、鼻,防止因吸入烟尘而引起窒息;(3)设法支撑可能坠落的重物,确保有安全的生存空间,向有光线和空气流通的地方移动。

  97.他人遇险救援原则是什么?

  答:(1)先救多,后救少;(2)先救近,后救远;(3)先救易,后救难;(4)先抢救困于建筑物边缘废墟、房屋底层或未完全遭到破坏的地下室中的人员。

  98.如何救护被泥石流伤害的人员?

  答:(1)将压埋在泥浆或倒塌建筑物中的伤员救出后,应立即清除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的污水;(2)对昏迷的伤员,应让其平躺,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的畅通;(3)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急救站。

  99.溺水现场急救采用哪些基本方法?

  答:(1)清理口腔和鼻腔异物,畅通呼吸道;(2)倒出腹腔内吸入物,并及时抢救。倒水方法:将溺水者置于抢救者的大腿上,头部朝下,按压其背部迫使呼吸道和胃里的吸入物排出;(3)心跳、呼吸已停止者,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100.安全生产管理有哪些制度?

  答:(1)安全生产责任制度;(2)安全教育培训制度;(3)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4)安全生产检查制度;(5)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6)工伤保险制度;(7)事故应急救援制度;(8)事故报告及现场紧急处置制度;(9)事故责任追究制度;(10)安全生产台账制度。

  101.安全生产台账都有哪些内容?

  答:安全生产台账分为十大类:(1)安全生产责任台账;(2)安全生产制度台账;(3)安全生产会议台账;(4)安全生产活动台账;(5)安全检查及整改台账;(6)各类事故及处理台账;(7)发文及信息台账;(8)安全生产设备运行管理台账;(9)法律法规台账;(10)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台账。

  102.安全生产技术管理都有哪些内容?

  答:(1)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2)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3)防火防爆的安全管理;(4)各类安全装置的设置和管理;(5)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技术措施管理;(6)本单位特殊需要的安全技术管理。

  103.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答: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指生产经营单位中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内设机构。主要作用是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内部各种安全检查活动,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各种事故隐患,监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等等。它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重要组织保证。

  104.关于水利施工单位三类人员考核的规定有哪些?

  答:水利施工单位三类人员是指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水利施工单位三类人员必须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合格,取得合格证书后,方可担任相应职务;(2)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内向原发证机关申请办理延期手续;(3)水利施工单位三类人员在证书有效期内,应按规定接受单位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4)所管辖职责范围内未发生死亡事故的,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届满时,经原考核发证机关同意,不再考核,有效期延期3年;(5)如有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未履行职责、不按规定接受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发生死亡事故,情节严重的,应当收回其合格证书,限期改正,重新考核。

  105.针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举办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内容有哪些?

  答:(1)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以及有关行业的规章、规程、规范和标准;(2)工伤保险的政策、法律、法规;(3)有关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4)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统计、报告及调查处理方法;(5)事故现场勘验技术以及应急处理措施;(6)重大危险源管理与应急救援预案编制;(7)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和典型事故案例分析。

  106.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再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再培训的内容主要是新技术和新技术。包括:(1)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和政策;(2)安全生产的新技术和新技术;(3)安全生产管理经验;(4)典型事故案例。

  107.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形式和方法有哪些?

  答: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形式有:(1)每天班前班后会上说明安全注意事项;(2)安全活动日;(3)安全生产会议;(4)各类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5)事故现场会;(6)张贴招贴画、宣传标语及标志;(7)安全文化知识竞赛等。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方法有:(1)讲授法;(2)实际操作演练法;(3)案例研讨法;(4)读书指导法;(5)宣传娱乐法。

  108.安全生产检查的类型和内容有哪些?

  答:安全生产检查的类型有:(1)定期安全检查;(2)经常性安全检查;(3)季节性及节假日前安全检查;(4)专项安全检查;(5)综合性安全检查;(6)不定期的职工代表巡视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五查:查思想、查管理、查隐患、查整改、查事故处理。

  109.农村水电经营单位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定和人员配置的要求有哪些?

  答:农村水电生产经营单位根据规模大小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置人员。农村水电供电公司和总装机容量2000千瓦及以上的发电企业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置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其他企业必须设置安全生产管理岗位,配置专职安全管理员,或由单位负责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兼任。

  110.农村水电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答:农村水电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预案包括以下内容:(1)预案编制的目的、依据、原则和使用条件;(2)水电站安全生产现状、历史事故情况和风险分析;(3)应急指挥机构、救援队伍配置、救援物资保障和信息传递保障;(4)安全监测和巡查、应急抢险措施、预警应急通信措施、人员与财物的应急避险方案。

  111.河道采砂作业有哪些安全要求?

  答:(1)  河道采砂应在水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江河管理机构划定的采砂地段按计划进行;(2)必须服从防洪安全和河道整治规划,确保河势稳定、堤防和防岸等建筑物的安全,行洪和航运的畅通;(3) 省级河段的堤防迎水面距堤脚15米范围内禁止开采砂石、土料。 

  112.河道哪些范围内禁止采砂?

  答:(1)水库大坝、涵闸、桥梁、渡槽、倒虹吸管、翻水泵站等水工程建筑物及其设施的保护范围内;(2)护岸、堤防、海塘的保护范围内;(3)沿河、穿河的航道、邮电、通讯、军事等工程设施的保护范围内;(4)滑坡、塌岸、泥石流的河段及植被良好的稳固滩地内;(5)影响风景旅游景观的区域;(6)水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的其他禁止采砂区范围内;(7)在上述范围内因河道疏浚需要采砂的,应当经过科学论证,并报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安全生产知识转自互联网)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