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岱岳区“六措并举”全面提升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新步伐
发布日期:2021-04-02 16: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成效,岱岳区根据河湖布局和水系功能,以河湖水域岸线为重点,在乡村振兴片区、城镇驻地、城市建设规划、重点村(居)等区域结合河湖综合整治、岸线利用开发,全面启动美丽示范河湖建设规划,着力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为创建美丽示范河湖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河畅,保障水安全。根据不同河流现状确定防洪标准,明确20年、50年一遇及最高防洪水位线,为后续河道治理提供指导依据;对行洪不畅的河道、河段开展清淤疏浚,对河道内的水毁工程及病险水库、闸坝工程实施除险加固,确保全区河湖满足水灾害防御能力,符合防洪规划及有关规定要求。

二是增加水量,开发水资源。在主骨干河道上,科学规划建设一批截蓄拦引等水利工程,进一步提升雨洪资源利用程度,增加全区水资源供给,解决区域用水缺口;对现有重要中小型水库开展来水量复核,对具有扩容潜力的水库,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批分类进行扩容改建,提高蓄水能力。

三是改善水脏,提升水环境。以解决城乡污水直排和垃圾沿河堆放问题为重点,封堵非法排污口,清理沿河垃圾,保障河道空间干净整洁;进一步细化各级河长、河管员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广河湖物业化管理,提升管护成效;畅通河湖违法问题监督渠道,鼓励群众参与河湖水环境保护。

四是实现水美,打造水景观。根据河道布局和水系功能,因地制宜开展河道生态治理。对于城区河湖,依托城市建设与开发,合理布置亲水便民配套设施,建设特色水景观;乡村河湖,突出解决水系萎缩、排洪不畅、水质污染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实施中小微治理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五是营造岸绿,修复水生态。将治河治湖、治水治岸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美丽河湖建设成效;加强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增强重点区域的水源涵养能力和生态自我修复功能,突出水系连通、绿色生态、系统治理,达到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管护高效的水生态环境。          

六是厚植水蕴,弘扬水文化。加大区域内历史遗留的桥、堤、闸、坝、井、泉以及沿河重要历史建筑、文化古迹的保护力度,加强河湖水文化挖掘、保护和弘扬,强化水知识、水文化科普和宣传教育,讲好河湖故事,打造有文化气息、有持久生命力的河流,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文化生活需求。(岱岳区河长制办公室供稿)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