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我市召开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23 17:31 浏览次数:
 

  322日,我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水利局副局长李怀岭同志通报了全市2020年水利改革发展总体成效,并答记者问。

2020年,全市水利系统聚焦服务六稳”“六保,以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为目标,弘扬全力干在实处、全面走在前列主旋律,全市水利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告捷。强力实施总投资19.09亿元的重点水利工程,提前完成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条重要河道治理,完成2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主体,大汶河防洪治理工程扎实推进,是全省首批完成汛前建设任务的市之一;总投资8亿元的王家院水库向泰城供水工程在山水林田湖草子项目中率先复工、率先插旗。

 乡村振兴支撑保障有力。顺利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目标任务,举全市之力实施总投资15.3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四个显著提高目标基本实现,县级供水公司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实现历史性、根本性转变,2020年一年投入超过前20年的总和,脱贫之水、小康之水流进千家万户。分秒必争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完成4个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任务,增强了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水利支撑。

 水旱防御取得重大胜利。落实651座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633个村山洪灾害防御三级责任人,培训防汛责任人、技术骨干2200余人次,促进责任人从有名”“有实再到有能。积极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两年攻坚行动,完成山洪灾害防治提标升级,经受住了2004来最强降雨的现实考验,汛末全市水库蓄水5.4亿方、占兴利蓄水的77%,是近10年来蓄水最多的一年,实现了防洪减灾、蓄水兴利的双赢目标。

 水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进。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水资源管理获得满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验收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全市水土保持目标考核获得全省第一名,水土保持强监管四轮驱动被评为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为山东省唯一上榜单位。出台河长制湖长制监督检查办法,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查20余万次,推进河湖清违清障常态化制度化,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提升。

 水利改革创新亮点纷呈。30余项经验做法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推广,9项亮点工作为市以上会议或调研提供现场,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全市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出台,是全省地市级第一个政府规章,也是我市有立法权以来第一部水利规章、第二部政府规章。

行业监督管理持续深化。2008年以来各级财政投资建设的七大类民生水利项目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对2016年、2017272个移民扶贫项目全面检查,对全市635座小水库全覆盖明察暗访,查处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取水自备井等水事违法行为200余起。制定出台《泰安市水利行业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水利行业强监管有效落地落实。

2021年,全市水利系统将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完善提升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水利行业强监管体系、水利改革发展保障体系三大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基础水利、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数字水利、法治水利六个水利,掀起大干大兴水利新热潮,迈准迈稳迈好十四五时期水利发展第一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治水兴水新华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