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岱岳区水利局强化五条措施部署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6 16:07 浏览次数:

岱岳区水利局坚持早行动、早部署,于225日召开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议,3座中型水库负责人(工程科长)、各镇(街道)水利站长、河道管理中心工程科长参加会议,全面部署全区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切实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今年全区安全度汛。

一是扎实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各镇(街)对本辖区内的水库、塘坝、河道等防洪工程及山区乡镇的陡峭山体,进行全面自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登记造册,落实责任,采取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区水利防指组成督导组重点复查,确保度汛安全。

二是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重点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继续实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部门负责制、包工程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各项防汛责任制,各类防洪工程要逐级签订防汛责任状。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包保工程责任制、包重点险工险段岗位责任制和工程技术岗位责任制。

三是认真修编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强化三个重点环节认真修订水库监测预警预报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洪水调度运用计划(方案),明确责任人和负责人及群众安全转移路线,并强化培训防汛指挥人员对预案的掌握情况,确保灾害一旦发生,能够按照预案要求,做到防汛指挥系统快启动、抢险救灾人员快调动、社会力量快发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是严格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和扩建抢险队伍。要求各镇(街)和防洪工程管理单位对防汛必需的物资有消耗的要抓紧补充,配备完善通讯、照明设备,确保防汛通讯、供电畅通。同时要求,镇(街道)及水管单位应因地制宜地对防汛队伍进行抢险技术培训和必要的实战演练。加强防办自身建设,提高防汛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管理。山洪灾害防治预警系统是覆盖全区主要山洪易发地区的雨、水情自动监测系统,自运行以来,有效提升了全区防御山洪灾害的能力。汛前将组织技术人员对遥测雨量站、图像综合站、水位监测站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确保汛期系统正常运行。(岱岳区水利局供稿)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