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全力保障东平湖秋汛洪水防御
发布日期:2021-10-22 16:33 浏览次数:

面对今年黄河、东平湖防汛严峻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省水利厅有关要求,市水利局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精心组织、精细调度,全力投入东平湖、黄河秋汛洪水防御攻坚战。

一是及早会商、科学研判。下发《关于做好黄河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防御黄河1号和2号洪峰、东平湖超警戒运行等作出安排部署。及早组织专家对水库、河道拦洪、削峰开展会商研判,部署大汶河洪水拦蓄,努力减轻东平湖防汛压力。依据《泰安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10310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级应急响应,加强与气象、水文会商研判,实时与各县市区(功能区)开展视频会商,派专家组赴东平湖现场指导,全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东平湖防汛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管理、精细调度。全面摸排大汶河流域水利工程蓄水情况,依据调度规程科学做好工程拦洪、泄洪,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正在泄洪的大中型水库尽量减少泄洪流量;河道上敞开的拦河闸下闸拦洪、塌坝的橡胶坝升起坝袋拦洪,尽可能多蓄水、蓄满水。大汶河水库、闸坝共拦蓄洪水7750万方;利用堽城坝、胜利水库引水渠分洪汶河洪水1300万方。协调济南市控制大汶河上游洪水流量,协调利用南水北调济平干渠排泄东平湖洪水,开启八里湾船闸、启用八里湾泄洪闸分洪,尽最大努力减轻东平湖防汛压力。

三是严督实查、消除隐患。国庆节期间,泰安市水利局派出7个检查组,县市区(功能区)派出20个工作组,坚持天天到、天天查,开展全市水利防汛重点区域、防洪薄弱环节检查,全面排查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巡查值守,病险水库空库运行,河道、拦河闸坝行洪障碍物、险工险段,防洪工程水毁修复,山洪灾害防御,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措施,抢险物资队伍落实等情况,立查立改,消除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四是加强值守、全力应对。全市水利系统保持战时状态,始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人员始终在岗、信息联络畅通。泰安市水利局除按照正常值班安排人员值守外,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和市河湖管理保护服务中心全员上岗,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协调调度工作。国庆节期间从市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中心紧急调运23800平方米复合土工膜至东平湖金山坝。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一天两次调度汇总全市大中型水库、河道拦河闸坝和东平湖水情、工情,及时向有关部门发送,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