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立足职能担当作为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4 14:28 浏览次数:

一是切实把防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及时召开会议,印发通知,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水利防汛各项工作,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水利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和运行机制的要求,承担了水利防指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全面做好水库、河道防汛。

二是切实做好水利防汛基础保障。提前完成汛前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汛前完成了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调整公布了8人组成市级专家委员会和57人组成的专家库,逐库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1896人,在《泰安日报》公示。落实山洪灾害县、乡、村三级防御责任人782人,在防治村公示。按照培训全覆盖的原则,累计培训近3200人次。开展水库、河道、山洪预警设备巡查,更新维护391个监测站点,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狠抓超标洪水防御,完成全市651座水库、364个山洪灾害危险村,以及大汶河、府河防御洪水方案、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开展水库、河道和山洪灾害调度演练170余场次,提高预案的科学性。

三是切实消除水利安全隐患。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针对汛期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制定水利工程防汛检查方案,组织对水库、河道、涵闸、泵站、行滞洪区等主要防洪排涝工程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强降雨后,组织开展了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检查,抓好了水利部、省水利厅督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全面掌握风险隐患底数,跟踪督导隐患整改情况,累计完成问题整改近300处。

四是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针对发生的6次强降雨,及时召开会议,下发通知,全面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实时与各县市区水利局连线,调度水库、河道、山洪灾害防御情况。及时组织专家会商,对河道、水库来水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值班人员和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全员上岗,昼夜值守,及时调度水库、河道、山洪灾害等汛情信息,第一时间报送省水利厅、市防指。

五是切实做好工程调度管理。依法科学精准实施水库、涵闸等水工程联合调度,突出抓好汛限水位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蓄洪作用。对存在病险或正在施工的水库,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切实保障水库安全。突出小水库安全管理,做到责任人、值班人员、通讯设施、管理房、可靠预警和转移方案“六落实”,确保“有实”“有能”“在岗”“尽责”。科学调度雨洪资源,在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河道、拦河闸坝等骨干水利工程作用,全市水库塘坝拦蓄洪水3.14亿方,为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用水提供更好的水支撑和水保障。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