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泰安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
发布日期:2020-08-21 09:59 浏览次数: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因汶水而灵动。巍巍泰山,积水成涓,汇流成河。汤汤大汶河,孕育了举世闻名的大汶口文化。泰山、泰城、大汶河、东平湖、汶阳田以及泰汶山水文化整体构成了泰安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图幅。境内482条河流纵横交织,688座水库、3479座塘坝星罗棋布,与泰山山川相缪,滋润着城市,储存着甘甜。2017年起,借助国家大力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东风,泰安市秉持依法治理河湖理念,不断探索河湖管护新方法、新模式,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安全屏障,澎湃出城市发展、民生幸福的不竭动力。

一、管护范围全水域覆盖

围绕让每个水域范围都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任务。市、县、乡党委、政府均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方案、湖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总河长和同级河(湖)长,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全市482条河流共设河长3219名,688座水库,1444座重点塘坝共设湖长1795名,实现了河湖水域管理全覆盖。

二、党政领导高起点谋划

泰安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以治水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市级每年度高规格召开1次全市总河长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高位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市政府分工副市长多次组织召开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专题会议、现场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亲自协调督导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市人大专题调研并听取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报告,提出宝贵意见。市政协高度关心、关注我市河湖管理保护有关工作。各级河(湖)长主动开展河湖巡查,有力提升了河湖日常监管水平。

三、政策制度全方位设计

市、县、乡各级先后印发了河长制会议、考核、部门联动、信息报送、督察督办、验收、河长巡查、河长办工作规则、河长联系部门工作规则等9项制度办法。其中河长巡查制度为我市首创。2018年,湖长制实施方案出台后,为了统筹抓好河长制与湖长制的有效衔接,实现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落实、统一考核。对有关制度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印发,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各项规章制度体系更加完备。

四、职能部门高效率联管

市、县两级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乡级明确了河长制工作机构,负责河长制湖长制具体工作实施和组织协调。由各级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办主任,环保、住建、国土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履职,市水利局强化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和河湖综合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突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狠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整治;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农业面源污染和渔业养殖污染防治;市畜牧局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市交通局加强内河船舶和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市林业局推进湿地修复与保护;市公安局实施河道警长和湖泊警长制。各有关单位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大平台,全方位协调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形成了强大的治水管水工作合力。

五、工作基础高质量夯实

对全市河流、湖泊、水库、湿地、重点塘坝等水域范围,逐一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编制了河湖名录,为河长制湖长制的实行掌握了实情,摸清了家底。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确定了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界线,为河湖长效管护,划定了界限,明确了范围。编制实施一河(湖)一策方案,提出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为河湖问题整治找准了病因,列出了药方。编制一河(湖)一档,组织对河湖有关信息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门别类归档,实施动态管理,为河湖长效管护建立了档案,完善了资料。建设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平台,基于河湖信息化管理,综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了河湖管理静态展示、动态管理、常态跟踪,为各级河(湖)长配上了千里眼,插上了顺风耳。规范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设置,安装公示牌3800余个,实名制公布联系人和联系电话,规范电话接听和处置流程,让人民群众投诉有门,举报有路。加大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宣传1000余条次,在全社会形成了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六、专项行动严要求开展

围绕河湖问题整治,全面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2017年,清河行动,累计排查清理1641处涉河湖违法行为和218个入河排污口。2018清河行动回头看累计排查清理违

法行为188处,清四乱排查清理问题71处。河湖采砂专项行动排查非法活动31处,查处各类涉砂违法案件10余起,清理储砂场100余处。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巩固提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果,维护河势稳定,市委、市政府作出全面禁止河砂商业开采的决策,发布了河砂禁采通告,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在各类专项行动中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详细开展问题排查,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严格实行销号制度,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整改不到位不销号。通过河湖整治,水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涉河湖违法违规问题基本得到肃清,河湖自然生态逐渐恢复。

七、治管模式多元化创新

为加快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推进,泰安市在河长制湖长制制度建设、治理管护模式、资金投入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管水新模式,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广泛好评。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水环境类项目27个、子项目85个,计划投资113.93亿元。启动实施梳洗河、明堂河及芝田河生态修复工程。协同推进河湖治理,凡是跨县市区的河道,均由市里牵头制定规划,统一治理标准、治理规模、治理任务,统一批复确认。

创新实行河道警长制湖泊警长制,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辖原则,设立了市、县、乡三级河道警长、湖泊警长组织体系,开展河道警务室试点,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创新出台《泰安市总河长令  泰安市河长令实施办法》,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先后签发总河长令5次,县级总河长累计签发总河长令17次,对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有效加强了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创新管护模式和资金投入机制,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泰安高新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将部分河道保洁和管护工作委托专业环卫公司,河道日常管护效果显著提高;新泰市实行网格化责任落实、项目化生态修复、科学化统筹推进、常态化督促调度,保证了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宁阳县在全省率先将PPP模式运用到河道综合开发中,有效提升了河道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东平县将河道保洁纳入城乡环卫工作,有效解决了河道巡查、保洁问题;泰山景区通过强力拆违,回收垃圾,实施农村污水处理,有效保障了泰城饮用水水源地的生态安全。

八、社会公众深层次参与

河长制湖长制的深入实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两年来,踊跃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民间人士不断增

加,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河管员3235人、社会监督员784人、民间河长1158人、护河志愿者836人的庞大民间队伍。这些民间力量组成了各级河(湖)长的有力同盟军,发挥了显著的日常监管作用,而且通过他们也使得关爱河湖,全民参与的共治、共享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