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泰安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市农村自来水今年底普及率达到98%以上
发布日期:2020-07-29 10:22 浏览次数:

728日下午,泰安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骞一行来到服务民生面对面栏目,现场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针对农村饮水、河道治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我市铺设及改造农村供水主管道926公里

村里的自来水安装多年了,一直没收过钱。从去年开始,用水就要交钱了,请问是否合理呢?接听一开始,农村饮水收费问题颇受关注。王骞解释说,去年水利部明确要求,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用水户都要缴费。村民用水不交钱,或者用多用少交一样的钱,就很容易出现浪费水的现象。希望大家响应国家政策,积极缴纳水费,自觉节约用水,也让供水工程能够长效运行下去。

村里更换自来水管道,每户又收安装费,是否属于乱收费?针对这个热线提问,王骞表示,由于地形地貌、水源等条件,我市农村供水有多种保障方式。按照《山东省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农村公共供水工程村内部分可以由村民委员会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在遵循村民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下,采取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方式进行建设,入户部分由农村居民自行筹资。村里收取安装费,用于入户水表、管道及安装等,是符合规定的。据了解,为改善农村居民饮用水,我市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我市新建及改建水厂8处、铺设及改造供水主管道926公里,解决了374个省级贫困村、251个市级贫困村、222个无公共供水设施村、922个水质有风险村、7个氟超标村的饮水安全。到2020年底,我市将彻底解决无供水设施村的通水和氟超标村的饮水问题,全部销号贫困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建立健全以县级供水公司为主体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管护机制,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以上,实现幸福之水、小康之水流进千家万户。

大汶河治理河段防洪标准将提至50年一遇

热线接听现场,有市民表示有的大汶河河道堤防没有实现硬化,雨天行走不便。王骞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他说,大汶河是我们泰安的母亲河,近年来分阶段、按步骤稳步推进河道治理,正在实施大汶河防洪治理工程。分为两期,一期主要是清淤,二期就有沿河防汛道路的修建内容,加上前几年大汶河综合开发修建的防汛路和各县市区标准化堤防建设提升改造的堤防路,到年底大汶河干流沿线防汛路基本实现贯通,对保障大汶河防汛交通、方便沿河村民出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整体工程完工后,治理段河道的防洪标准将提高到50年一遇。

另外,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我市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健全了河长制湖长制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扎实推进河湖划界、一河(湖)一策、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编制及实施,河长制湖长制逐步实现从有名有实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