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多措并举保障全市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0-07-21 17:35 浏览次数:

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按照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垮坝、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的工作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保障安全度汛。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水利防汛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分工副市长为指挥的水利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河道防汛指挥部、大河水库防汛指挥部。市政府先后召开市防指全体成员会、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对水利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领导多次带队对水利防汛工作进行督导检查。3月初,市水利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从落实责任制、修订完善预案、加强工程管理、防汛检查、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相继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全市水利防汛暨河湖管理运行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73日,召开全市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视频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水利防汛工作再部署再安排。716日、18日,市水利防汛指挥部分别下发通知,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省委书记刘家义、代省长李干杰的指示批示,落实好国家防总和省市防指会议精神,对水利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同时,市水利局组织制定并印发了《泰安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为科学应对防汛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业务培训,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以防为主,以控为本的原则,调整公布了8人组成市级专家委员会和57人组成的专家库,督促县市区、功能区充实完善了县级专家库,为水利防汛提供可靠技术支撑。严格按照水利部履职手册和工作指南,逐库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1896人,在《泰安日报》公示。落实山洪灾害县、乡、村三级防御责任人782人,在防治村公示。按照培训全覆盖的原则,举办市级水旱灾害防御视频培训班,参加国家山洪灾害远程培训,各县市区、功能区逐级开展培训,培训约2200人次,提升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能力,促进责任人从有名有实再到有能

三、修订预案方案,开展调度演练。编制修订2020年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5月底,651座水库,50个乡镇、534个山洪灾害危险村完成了预案、方案修编,并逐级依规批复;大汶河和洸府河完成防御洪水方案和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督促工程管理单位及时更新物资、充实物资种类,备足防御物资。抓好水库、河道、山洪预警设备巡查、更新维护,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开展水库、河道和山洪灾害调度演练,全市开展调度演练170场次,参加人员3000余人,确保紧急情况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四、坚持问题导向,排查治理隐患。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8个检查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功能区开展汛前检查。下发了《关于对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督促县市区、功能区认真开展自查,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限期整改到位。抓好水利部、省水利厅督查暗访,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整改并上报。715日,为贯彻国家、全省、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水利局下发《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检查的通知》,针对全市防汛重点环节、重点工程、重要隐患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督促各县市区、功能区扎实做好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