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2 10:5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直机关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安排,现就全局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彰显政治机关特色,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以争创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深化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活动载体,坚持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持续探索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党建难题,实现创建模范机关与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序衔接一体化推进。在重点工作攻坚年中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全市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彰显政治统领本色。一是坚持政治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汶水大讲堂、支部理论学习等平台作用,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市委党校市水利局分校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贯彻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二是注重学用结合。以微党课大赛为载体,紧密结合全市水利工作职责任务,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治水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2020年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意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确保中央、省、市委、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水利系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深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一是系统深化新时代机关党支部规范体系建设。在前两年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系统整合党内法规制度个性化需求。根据市委、局党组建设过硬党支部部署目标,结合近年来局党建规范化建设经验规律,系统健全完善组织设置、组织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台账、党员发展、基层保障六大类规范体系(见附件1)。二是系统深化新时代机关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职责程序,建立完善工作模板,有效解决不会为”“不能为的问题。以规范化建设的6大类体系为基础,对17项可以量化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每项内容的具体实施标准,梳理形成以机关带系统,逐级创建的62条全覆盖标准要求(见附件2)。三是系统完善机关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考核体系。在持续实施每月线上考核、线下督导常态化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将依据新时代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模板,进一步分类整合机关党建9项内容,构建形成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年终考核评价体系(见附件3)。

(三)服务中心大局,大力推进全市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开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机关走前列活动。聚焦全市水利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争创局优秀党组织、市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和全市水利重点工作任务一线为熔炉,锻造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二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及时谈话提醒,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强党务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党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充分调动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关心爱护党务干部成长进步,培树部分政治和业务素质好、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务干部典型,在两年一度的局党建工作表彰序列中,授予优秀党务干部称号。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发挥群团组织纽带桥梁作用,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精准脱贫及文明城市创建攻坚,以实际行动助力重点工作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推进措施

(一)深化“一岗双责四联评定”责任机制。立足四个层次岗位,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四联评定目标。一是党组书记对照《党组(党委)机关党建十条基本规范》,履行好党建与业务融合抓第一责任,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二是机关党委书记进一步加大机关党委对本系统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协调推进。三是创新党支部书记双职双责双考核机制,加大符合要求的中层科长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党政两个考核的力度,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占同样比重。对抓党支部工作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存在问题的,进行岗位调整。四是全体党员按照中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方面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二)落实落细创建措施。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5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按照“5月份对标自查,6-9月份集中整改,12月份达标验收三个阶段进行。全局坚持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党组织对照活动目标要求,发挥主体作用,抓好自身或所属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建立达标情况工作台账。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党组织达标申报对象及时考核验收,并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党组将配合市直机关工委按照30%的比例,对达标党支部进行抽查评定,抽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评定。

(三)实施典型示范激励机制。一是党组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7月份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对各党组织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出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局推广。二是按照市委建设过硬党支部三年培树计划,在全局范围内积极推荐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党支部参加全市泰山先锋党支部、市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先进典型评选。持续实施先进党支部“1+5”帮带机制,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扶贫攻坚等共联共建活动。三是持续培育选树勇于担当建功立业的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年内,党组将根据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党组织在全市水利重点工作任务中承担的岗位职责,按照年初承诺、年中践诺、年底评议公示三个阶段,综合党员工作实绩等情况,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党员,评选结果作为提拔重用、职称评聘和参加上级评先树优的重要条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组织推进,机关党委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局属各党组织要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实现争创模范机关(单位)与深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体化推进。局属各党组织的实施方案于5月15日前报机关党委。

(二)强化督促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把主题活动与完成中心任务相结合,突出自身特色,注重工作实效。机关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持续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备案评优制度,持续实施每月线上考核、线下督导制度,强化跟踪问效,把开展活动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三)营造浓厚氛围。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要及时总结提炼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利用好《泰安日报》、《泰山公仆》、泰安电视台、泰安机关党建网、泰安水利局政务信息网、水润泰安微信公众号、泰水党建微信群等融媒体,宣传活动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机关各党支部、局属各党组织要全面梳理和规范作风纪律、为民服务等方面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创建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机关党委供稿)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