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4 14:12 浏览次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局党组中心重点工作部署,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机关走前列”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统领作用,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党建工作正确方向

1.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历练,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

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持续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作为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推进民主议事和科学决策进程,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建立落实党内组织生活情况检查通报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强化市委党校水利局分校、“道德讲堂”等阵地政治功能,突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抢占思想阵地制高点。强化舆情研判处置,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完善网络防控体系建设。

5.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继续弘扬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利用好泰安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关键,夯实党员干部理论根基

6.加强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科学确定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严格考勤考评,确保学习成效。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汶水大讲堂”、支部理论学习等平台作用,搞好专题辅导、业务培训等,提高学习层次,提升学习质量。运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学习平台,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

7.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水利部门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探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坚持以泰山“挑山工”精神为镜,以问题为导向,对思想、工作和作风等进行深入排查、整改,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刀刃向内较真碰硬,驰而不息改作风,聚焦发展改方式,对标一流改工作,不断提升担当尽责意识和狠抓落实能力,激励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8.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新时期治水理念、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要论述和水利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对党的理论、业务工作知识的学习,打牢理论之基,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三、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9.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严格执行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整合完善标准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形成便于操作务实管用的链条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10.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紧扣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争创红旗党支部”活动。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过硬党支部五个核心要素,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先进典型辐射带动,健全落实红旗党支部“选、育、亮、树”培养工作机制,培树过硬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深化“一岗双责四联评定”责任机制,层层细化党建任务清单和目标责任清单,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抓好“一岗双责”履行情况评定。

11.深化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突出水利特色、明确主题目标、创新活动形式,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往深处做、往实处做。建立评优激励机制,对优秀主题党日进行通报表扬,对活动不经常、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长效。

12.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助机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帮助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坚持以作风纪律建设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13.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首要任务,抓住“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从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14.着力改进机关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指示精神,以严明机关工作纪律为重点,加大纠治“庸、懒、散”、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纪律作风情况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发现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确保各项纪律严格执行到位。

15.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明确职责定位,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16.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通过举办廉政教育讲堂、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抓好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营造浓厚廉政教育氛围。

17.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关口前移,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促进权力运行安全、资金使用安全、干部成长安全。

18.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立落实作风纪律建设路检机制,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及时谈话提醒,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19.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年内完成5条重要河道治理、1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大汶河防洪治理工程、大汶河汶口坝拦河闸、堽城坝拦河闸除险加固主体建设,强力推进王家院水库向泰城供水工程建设;全力完成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解决111个无公共供水设施村、388个水质有风险村饮水安全,消灭无公共供水设施村,使59.3万人的饮水安全状况得到有效改善提升;加快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步伐,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深化大中型灌区规范化管理,确保中央投资3800万元的东平二十里铺引湖灌区、刘口引湖灌区和引汶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年底前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着力抓好国家重点治理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面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圆满完成84平方公里年度防治任务。

20.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加强贫困移民动态管理,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高行业脱贫攻坚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立足部门实际,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助驻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要求,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疫情防控力度,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工程建设同部署、同督导、同考评;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四进”攻坚行动。

22.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巩固、深化、创新、提升”的思路,不断创新文明创建载体,丰富文明创建内涵。机关在深化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河湖管理保护服务中心、大河水库管理处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站、大汶河闸坝管理所加强工作创新,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对照部门任务清单,高标准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23.切实抓好群团组织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团委、妇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职工文体活动。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提升文明素质。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推动形成良好家风和社会风气。做好关心关爱职工工作,开展经常性送温暖活动。

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24.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好党建工作统筹规划、整体部署、整体推进等工作。坚持党组抓总、机关党委抓细、基层党组织抓实三级联动机制。局党组全面履行领导指导督促责任,局机关党委抓好日常工作,精心组织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25.建立科学考核机制。以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组织、制度、责任、考核“四个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工作责任追究。

26.推进党建工作创新。认真研究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实践中的先进经验,找准短板、深刻分析、精准发力。准确把握新时期党建工作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27.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教育管理,不断强化党务干部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积极开展党务干部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关心爱护党务干部成长进步,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