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我市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 聚力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发布日期:2020-04-14 14:36 浏览次数: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因汶水而灵动。巍巍泰山,积水成涓,汇流成河。汤汤大汶河,孕育了举世闻名的大汶口文化。泰山、泰城、大汶河、东平湖、汶阳田以及泰汶山水文化整体构成了泰安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画卷。境内482条河流纵横交织,688座水库、3479座塘坝星罗棋布,与泰山山川相缪,滋润着城乡,储存着甘甜。近年来,借助国家大力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东风,泰安市秉持依法治理河湖理念,不断探索河湖治理管护新方法、新模式,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安全屏障。

    一、党政领导高站位谋划

    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坚定不移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以治水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市级高规格召开全市总河长会议,高位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组织召开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专题会议、现场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亲自现场巡河巡湖,协调督导河湖治理管保重点、难点问题。市人大专题调研并听取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报告,市政协高度关心关注河湖治理管护有关工作,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级河(湖)长主动开展河湖巡查,有力提升了河湖日常监管水平。

二、河湖管护全水域覆盖

围绕让每个水域范围都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任务。市、县、乡党委、政府均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方案、湖长制实施方案,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总河长和同级河(湖)长,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全市482条河流共设河长3219名,688座水库,1444座重点塘坝共设湖长1795名,实现了河湖水域管理全覆盖。市、县、乡各级先后印发了河长制会议、考核等9项制度办法,河长巡查制度为我市首创。湖长制实施方案出台后,统筹抓好河长制与湖长制的有效衔接,河长制湖长制规章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市、县两级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乡级明确了河长制工作机构,各成员单位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大平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形成了强大的治水管水工作合力。

三、工作基础高质量夯实

对全市河流、湖泊、水库、湿地、重点塘坝等水域范围,逐一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编制了河湖名录,为河长制湖长制实行掌握了实情,摸清了家底。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确定了河湖及水利工程管理界线,为河湖长效管护划定了界限、明确了范围。编制实施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为强化涉河湖项目监管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制定一河(湖)一策方案,为河湖问题整治号准了病因、开出了药方。编制一河(湖)一档,实施动态管理,为河湖长效管护建立了档案。建设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平台,为各级河(湖)长配上了千里眼,插上了顺风耳。规范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设置,安装公示牌3800余个,实名制公布联系人和联系电话,规范电话接听和处置流程,让人民群众投诉有门,举报有路。加大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宣传1000余条次,在全社会形成了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专项行动严要求开展

围绕河湖问题整治,全面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2017年,清河行动,累计排查清理1641处涉河湖违法行为和218个入河排污口。2018清河行动回头看累计排查清理违法行为188处,清四乱 排查清理问题71处。河湖采砂专项行动排查非法活动31处,查处各类涉砂违法案件10余起,清理储砂场100余处。2019年通过河湖清违清障以及清违清障回头看累计清理涉河湖违法项目753处。巩固提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果,维护河势稳定,市委、市政府作出全面禁止河砂商业开采的决策,发布了河砂禁采通告,层层签订了责任书。通过河湖整治,水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涉河湖违法违规问题基本得到肃清,河湖自然生态逐渐恢复。

五、治管模式多元化创新

我市在河长制湖长制制度建设、治理管护模式、资金投入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管水新模式。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水环境类项目。协同推进河湖治理,凡是跨县市区的河道,均由市里牵头制定规划,统一治理标准、治理规模、治理任务,统一批复确认。出台《泰安市总河长令 泰安市河长令实施办法》,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先后签发总河长令7次,对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有效加强了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实行河道警长制湖泊警长制在全国率先研发并投入使用河湖警长信息系统。创新政府购买服务、PPP等管护、资金投入机制,有效解决了河道巡查、治理、保洁等问题。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支持河湖管护的积极性,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河管员3235人、社会监督员784人、民间河长1158人、护河志愿者836人的庞大民间队伍,组成了各级河(湖)长的有力同盟军,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