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七下八上”关键期 我市强化措施 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6 09:52 浏览次数:


省“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召开后,我市迅速行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时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进一步抓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科学做好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信息沟通,严格调度管理,及时掌握雨水工情和汛情。强化城市、山区等局部性、突发性暴雨洪涝的监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根据汛情变化,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根据汛情发展和防范工作需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序组织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与手机平台等广泛发送预警信息,努力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无遗漏。

二是有效加强薄弱环节防控。组织力量集中对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认真排查河道堤防、拦河闸坝以及穿堤涵闸、泵站、建筑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风险隐患,重点筛查中小水库、塘坝、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仔细核查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城市洪涝易发区、蓄滞洪区等防洪薄弱环节,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度汛安全。进一步加强对工矿企业、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的检查指导,强化对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老年留守人员的组织管理,落实预警和疏散避险措施,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

三是全力提升防汛抢险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基层防御组织体系,细化人员转移方案,落实群测群防措施,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保证重要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防范,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强化水库、河道安全度汛,抓好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加大力度和频次。严格执行汛期防洪工程巡查值守制度,防汛关键时期加派人手、加密频次,特别是险工险段、重要工程和重点部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水库、河道调度运用计划,强化巡查值守和应急抢险,发生险情后做到立即上报,全力组织人员抢险,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坚决避免垮堤(坝)失事。

四是突出抓好水利工程调度管理。密切关注水情、工情,加强水库、河道洪水调度管理,充分发挥水库削峰、错峰作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强化水库安全监管,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和汛期控制运用方案,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红线,规范汛期调度运行;对已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未经蓄水验收,一律不得投入运用;对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和重点塘坝,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落实水库安全度汛督查机制,开展汛期常态化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安全问题,确保小水库安全度汛。加大河道防洪安全管理力度,按照河湖清违清障要求,对违章建筑和行洪障碍坚决清除,全面恢复河道行洪能力。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优化配置,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扎实做好调水、引水工作,确保全市供水安全。

五是统筹做好抗旱工作。针对当前降水较少的现状,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加强气象、水情、墒情、旱情的监测、分析、预警、会商和评估,随时掌握旱情信息和抗旱动态。同时,提前谋划抗旱工作预案、方案,科学调配抗旱水源,落实供水水源、备用水源、替代水源,制定好应对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农业生产用水安全。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