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19-06-19 08:25 浏览次数:
 

泰安市共有小水库670座,其中小(1)型90座,小(2)型580座,总库容3.79亿m3,兴利库容2.19亿m3。这些水库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工程建设标准低,历史遗留问题多,且水库运行多年、老化失修严重,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是历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08年以来,我市先后对656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安全运行能力大大提升。

近年来,泰安市高度重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泰安市小型水库管理实施办法》、《泰安市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积极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全市6个县市区、2个功能区的所有小型水库都纳入全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每年落实管护资金1140万元。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从有名到有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水库安全度汛压力大。部分小型水库位于山区,位置高,调蓄能力差,对下游城镇、村庄群众安全带来威胁;受管护资金约束,只有小(1)型水库和部分重点小(2)型水库安装了山洪灾害预报预警设施,多数小水库没有大坝安全监测设施;部分小水库除险加固不彻底或加固后未经大洪水考验,防洪保安全任务艰巨。

二是水库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多数小型水库运行管理主体为村级,没有专管机构和专管人员,管理人员大多由村干部兼任或从村里聘用,大多数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低,不懂水利业务,履职能力差,且管理人员更换频繁、队伍不稳定;还有的一人身兼2个以上小水库管理员或者一个小水库由2个以上行政村共同管理,存在管理漏洞。

三是运行管护资金缺乏。各级未能将小型水库管护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管护资金无固定来源。前几年,省水利厅开展小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初步解决了小水库管理资金问题,今年省市对涉农资金整合,省、市资金都被整合下达到县级财政统筹使用,虽然水利部门积极向财政部门反应,但是小水库运行管理经费不能落实到位。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