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泰安市水利部门扎实做好小水库安全度汛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1 09:32 浏览次数:

今年是机构改革后防汛抗旱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泰安市各级水利部门本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宁肯交叉多干、绝不空岗漏岗的原则,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以落实责任、加固工程、强化监管为重点,扎实做好小水库安全度汛准备工作,为今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争取主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水库度汛工作责任。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和省水利厅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要求,求真求实求效,严格落实责任,细化防御措施,全力防范风险。针对机构改革对水旱灾害防治职能的调整,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杜绝松口气、甩包袱的错误思维,坚持思想不松,要求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逐级、逐环节落实防御责任,明确责任主体、内容、目标及要求,形成层层有目标、层层有责任、层层有任务、层层有压力的良好格局。将责任重心下移,突出抓好基层防御责任落实,细化到乡、村、组、个人,落实到每一个角落,实现防灾减灾责任全覆盖。在《泰安日报》和泰安水利信息网公布了全市90座小(1)型水库和580座小(2)型水库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防御能力建设。一是着力抓好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现六个方面防洪隐患清零的部署要求,泰安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调度,水利部门全力抓好落实,加快推进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全市列入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任务的14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515日前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并相继完成蓄水验收,小水库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着力抓好三个责任人能力提升。举办全市水库安全度汛培训班,邀请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和业务平台运维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授课,培训县乡技术责任人110余人。各县市区、功能区结合各自实际对小水库三个责任人开展了业务培训,有小水库防汛任务的乡镇(街道)对小水库巡查责任人组织开展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小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业务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指挥员能够科学应对,有序指挥,战斗员能够拉得出、顶得住、打胜仗、保安全。三是着力抓好三个重点环节。认真组织修订完善水库监测预报预警、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和防汛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进一步加强方案、预案的实战演练,全面提高预案执行能力。结合水利防汛抢险需要,成立了应急抢险与救援队伍,储备必要的防汛抢险与应急救援物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共落实大型抢险设备12台,排涝设备75套,机动船8艘,冲锋舟14艘,救生衣4500件,储备编织袋188万条、土工布(膜)30万平方米,木桩1600立方米、铅丝196吨、块石17万方,砂石料56万方。

三、强化调度监管,全力抓好综合措施落实。一是强化小水库管护资金保障。通过积极争取,全市6个县市区、2个功能区全部纳入山东省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省市县三级财政按照每座小(1)型水库补助3万元、小(2)型水库补助1.5万元标准落实管护资金,确保小水库有人管、有资金养护、能够安全运行。二是落实小水库控制运行制度。全面加强小水库安全监管,严格执行调度规程和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对已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在蓄水验收前,一律不得投入运用。对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水库和重点塘坝,降低水位运行或空库运行。通过严格管理调度,切实保障小水库度汛安全。三是抓好隐患排查。按照早检查、早发现、早解决的原则,根据泰安市水利局领导包保责任制分工,组织8个工作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各县市区、功能区对汛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检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一县一单的方式反馈到各县市区、功能区,按照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的工作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做好跟踪督查和回头看, 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