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市水利局多措并举预防冬春连旱
发布日期:2019-12-02 15:01 浏览次数:

为预防冬春连旱,最大努力减少干旱灾害损失,市水利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抓好旱情监测,做好冬春连旱预防等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冬春连旱预防工作。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指导做好各地抗旱。认真做好抗旱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高全民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

二是加强工程体系建设,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积极对上争取,加大资金筹集力度,紧紧结合泰安实际,加强抗旱调蓄水源、农村饮水安全等抗旱减灾工程体系建设,提升抗旱减灾能力。加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力度,不断完善抗旱工程体系,不断提高蓄供水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做好水源调度,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加快修建小微型抗旱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三是加强抗旱技术指导,尽量建设旱灾损失。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技术指导,全方位搞好抗旱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抗旱一线,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开展设施维修、寻找应急水源打井等服务工作,要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科学进行抗旱保墒,切实减轻干旱影响。

四是加强旱情监测调度,准确掌握旱情发展趋势。加强旱情调度,确保旱情监测和雨水情信息的按时上报,及时与气象部门和水文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墒情监测信息,掌握旱情发展趋势,为上级科学决策和制定有效的抗旱措施提供依据。

五是加快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推动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进一步解决灌区卡脖子问题,改善农田节水灌溉工程条件。加快推进田山灌区肥城分灌区、宁阳县月牙河水库灌区、东平县丁庄引黄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确保按时间节点完工。积极对上争取,提前谋划东平县二十里铺灌区、刘口灌区、引汶灌区等项目建设,争取更多灌区项目纳入上级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的盘子。

 

友情链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